Saturday, February 10, 2007

Origin Of Greek Thought

Feb 10, 2007





因為07年在神學方面想專著研究早期教父思想史, 所以冇可避免地又要再次涉獵希臘世界, 但希臘文化永遠都是我的致愛之一。



希臘文化發展很有趣, 發展的過程有著比較鮮明的分階, 從愛琴海文明(Minos, Crete)致希臘內陸(Mycenes)的文明, 進入黑暗時期, 再次復興而入具征服世界力量的古典的城邦時期。



最早的愛琴海式的文化, 雖然表現出獨特的地區色彩, 但還是深深被東方Mesopotamia 和 Egypt 影響. 這種是宮殿為中心的世界, 如何進入黑暗期後的那種城邦式, 廣場式的生活? 這種過渡期, 如何能完全忘記早期的 Linear A and B 語言, 而改做 Phoenician 文字, 而變成古典希臘文 ? 如何從神治宗教色彩變成民主式, rhoetic, 科學性, 哲學性的完全不同生活形態?? 希臘人真是神奇。



每次再發掘希臘世界的遺產時,每次都會有新的發現,無怪乎希臘文化的影響,就連15世紀的文藝復興都要更新古典希臘文化,就連啟蒙時期也不能切底擺脫希臘思想的影響,如 Issac Newton 在他寫作數學理原理時,也深深反影出早期前蘇格拉底時期,原子學派的物理世界觀念對他的影響,我想只有當現代 Quatum Mechanism 的發展才能完全對番。

正如古典派的運動桲論說,運動需要由這點去到那點,而這點與那點之間有無限的點存在,所以運動是不可能的。同理,面對單單希臘世界的文化,從無知到全知之間真是有無限的點,我”進程”到那個點了? 但時間少了。

這個桲論,可以放在上帝的知識論嗎?人對上帝的認識,作為受造者的人與創造者的上帝,在本質上有著 wholly other 之間的分別,這個進程是不可能的,因為兩者之間有個冇限的分別,但從基督中心論出法,人先可能認識神,這個認識論先可以可能,但基督作為這個核心,基督本身都是一個桲論,我想只能心不甘地引用 Tertullian 的一句話 ”這是不可能,所以是真的”。 但 Tertullian 在說出雅典與耶路撒冷有何干後,自己反臨老加入異端 Montanism 主義,真是奇怪!!

我希望這半年能在好好研究希臘主義+早期致 Tertullian 之間的作品+羅馬史

下半年當然要繼續早期教父思想+羅馬史,但我希望可以以 Joseph Campbell 出發,對 Mythology 作出研究,雖然我未親身看過 Joseph Campbell 的作品,但我有預感他的思想很合我口味。

No comments: